根本(預防)性治療

所有偏頭痛患者最大的夢想,就是有安全又有效的藥品或食物,能夠讓他們的頭不再痛!雖然目前對於偏頭痛或頭痛的致病機轉並不十分完全清楚,但是慶幸的是,在目前至少已經大致瞭解是偏頭痛是藉由以下的幾個步驟連鎖發生的:

內外部刺激→形成異常腦神經電波→能量耗損形成缺氧→大量血流需求流入→血管急速擴張→觸發血管周邊神經→傳遞腦幹痛感中樞→三叉神經釋放血管擴張物質→血管周圍神經發炎→持續性頭痛現象

因此在根本治療的策略上若能夠消除異常腦神經電波,並且防止缺氧狀態的形成,則將對偏頭痛的發生有消弭於無形之功。以下是目前幾類對偏頭痛具有根本性或預防性的藥品或食品:

藥品:

1.   降高血壓劑:

主要是透過抑制血管收縮訊號物質的作用,避免血管收縮、加強鬆脫,以維持正常血管大小。但是若停止使用後,除了會造成血壓反彈飆升外,也會帶來更嚴重的頭痛,另外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人,如二尖瓣膜脫垂等,使用血管擴張劑反而會讓心臟更加用力負擔,長久反而會有惡性循環功能。

藥物名稱: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商品名稱:血俾益(Sibelium), 心舒平(Isoptin), 天諾敏(Tenormin), 心康樂, 康加爾多,
副作用:疲勞易累、性無能、咳嗽、暈眩、腎損傷

2.   抗抑鬱藥劑:

主要是透過防止神經傳遞物質「血清張力素」被神經吸收,以增加腦中血清張力素的濃度,藉此以縮小血管避免血管擴張。但是若停止使用後,除了會造成更嚴重的憂鬱情緒之外,甚至會有自殺傾向。

藥物名稱:三環類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張力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血清張力素受體拮抗劑(SNRI)
商品名稱:百憂解(Prozac), 歐蕾思, 特定腦, 妥富腦, 神寧健
副作用:攝護腺肥大, 視力模糊, 失眠, 昏睡,憂鬱自殺

3.   抗癲癇藥劑:

主要是透過緩和腦部不正常放電刺激,以抑制血管急速擴張。但是由於此類藥物對肝臟代謝有很大的負擔,長期使用將造成肝損傷。
藥物名稱:鈉離子通道阻斷劑
商品名稱:帝拔癲(Depakote), 妥泰(Tegretol),  
副作用:青光眼, 腎結石, 落髮, 腸胃潰瘍, 肝損傷, 憂鬱自殺

食品:

1.   丹參

其主要的有效作用物是一種稱為MLB的酚酸類抗氧化物,由於它能局部抑制腦部的鈉鉀離子幫浦(Na+/K+-ATPase),使得它對不正常腦波放電具有抑制的作用,再加上同時它能明顯加速大腦中的多巴胺在神經結點上的回收,保護神經免於不正常放電受傷害。透過醫院正式的人體臨床研究顯示,對於有預兆型的偏頭痛具有降低達70%發作頻率的有效性,對於因為缺氧所引起的偏頭痛也具有50%以上的降低發作頻率功能。

但由於MLB具有溫度敏感性,溫度升高時就破壞崩解,必須特殊生化分離方式進行,另外由於它的代謝速度很快 (T50=45min)必須連續使用超過一定的量否則效果並不明顯。

丹參MLB它原來是用來治療及預防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絕佳食品,在經過人體試驗發現它同時具有消除偏頭痛的功效後,對於具有中風頃象的有預兆型頭痛與偏頭痛族群,不諦是一項福音!

2.   維他命B2

由於頭痛的的發作過程中,可能與細胞的粒腺體代謝發生問題有關, 而維他命B2是粒腺體代謝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共同因子(co-factors)。也因此在幾個人體臨床中顯示,若能夠每天使用400毫克的劑量,對於偏頭痛的發生頻率能夠具有50%以上的降低功能。只可惜,由於必須要達到每日使用約400毫克的劑量,是一般正常維他命建議用量的250倍,且須連續使用三個月以上。這對於一般頭痛患者在使用上並不實際。

3.   德國款冬(butterbur)

主要的作用機制並不明確,但是經過幾個國外小型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對於某些種類的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及痛感,具有降低發作頻率達50%以上的功能 。只可惜這種植物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毒鹼稱作pyrrolizidine alkaloids,是一種能引起肝癌的公認致癌物質,使用時必須非常注意!

4.   菊花

不論是驅熱菊、甘菊及白菊等,在分別的幾項小型臨床研究報告上,都報載具有降低偏頭痛發作頻率與消除頭痛痛感的功能趨勢。不過由於主要的有效物質與作用機制並不明確,使得它們在實際的功效極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