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是常用中藥,最早記載于《神農本草經》,有活血祛瘀、安神寧心的作用。因為藥用的根部呈紫紅色,所以別名多與顏色有關,如紅根、紫丹參、血參根等。民間還有叫“丹心”的,這與流傳著的一個感人故事有關。
  
相傳很久以前,東海岸邊有個漁村,村裏住著許多漁民和一個漁霸。一天漁霸的老婆患了重病,請了很多醫生,花了不計其數的錢財,都沒有給她治好病。正在一籌莫展時,有人說東海中有個無名島,島上生長著一種草藥,一定能治漁霸老婆的病。漁霸心中升起希望,但希望的火花很快就暗淡了。因為人稱無名島為 “鬼門關”,暗礁林立,而且海上風猛浪大,水流湍急,船難靠岸,人就更難上岸了。漁霸左思右想,絞盡腦汁,突然眼前一亮,他想起了一個名叫阿明的青年。
  
阿明從小沒有了父親,是在風浪中長大的,自幼練就了一身好水性,人稱“小蛟龍”。漁霸便派人把阿明叫來,逼他去采藥。阿明說:“我媽媽也病了,醫生說是淋漓漏下。我得在家侍候她”。漁霸一聽,火冒三丈,責令阿明說:“你小子馬上給我去無名島,限你5天內把島上的藥採回來。不去,以後就別想出海打魚,餓死你們娘倆”。阿明聽了非常氣憤,但又敢怒不敢言。

轉念一想,媽媽也有病,正等著藥吃呢。與其跟他頑抗到底,不如將計就計,順便也給媽媽採點兒藥。便對漁霸說:“我去採藥也可以,但你要找人侍候我媽媽,還要給我準備好船隻、乾糧和盤纏”。漁霸聽了滿口答應,立即按照阿明的要求去做了。阿明第二天就駕船出海了,憑著高超的水性和勇敢的精神,繞過了一個個暗礁,沖過了一個個浪頭,通過了一個個激流險灘,終於闖過 “鬼門關”,登上了無名島。他急忙上岸,四處尋找那開著紫花,根也是紫色的藥草。找到後迅速連根挖出來,一會兒就弄了一大捆,並把藥草藏在船倉裏。臨走時,阿明沒忘記拔了些野草,用來應付漁霸。
  
阿明終於按規定的時間返回漁村。船剛剛靠岸,漁霸就派人把他採來的“野草”搶走了,立即叫人給老婆煎服。誰知他老婆吃了藥後,不但不見效果,病情反而一天天加重。沒過幾天就命歸黃泉了。而阿明的媽媽吃了藥後病很快就痊癒了。阿明把剩下的藥草分給同村的漁民們,防備以後萬一再得這種病。他知道漁霸不會跟自己善罷甘休,就和母親悄悄地遠走他鄉。人們都敬佩阿明不畏艱險、不畏強暴,採藥救濟母親的高尚情操,都說這種藥草凝結了阿明的一片丹心,就給它取名叫 “丹心”。後來在流傳過程中,取其諧音就變成“丹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